精神污染薬

爱是想要碰触却又收回手。

Mha only。


轰出胜。偶尔写写别的cp。






头像封面by蕉叶。

© 精神污染薬
Powered by LOFTER

给入坑作修罗场的长评。

首先这是20天前写的,当时脑海里全是各种情节还有一点幻视。

社障有点不好意思发出来,现在自己连载也被人看着之后鼓起了一点勇气。

有些不好意思地 @deku是世界的珍宝 

给我最喜欢的小宝老师

这是自己的一点小小感想。四十多章的中篇眼看着小宝老师今天敲下了完结两个字才感觉到这段荡气回肠的追文日子已经结束。

感谢小宝老师的脑洞和文笔和勤奋还有毅力,织成一个梦,让人梦醒了仍有回味。

导致一个除了语文课再没有写过东西的理科生也想写点东西回馈给辛辛苦苦写东西的小宝老师。

以下个人拙见。可能有由于文笔原因不能表达的东西在,也可能会有剧透。希望小宝老师包涵。

要坦诚自己一开始是觉得追完番无聊,想打发时间,看到修罗场这个概念才点进去。“系统”,“好感度”的设定更让我觉得这就是个套了不同AU的小甜饼,当然后来开始烧脑的时候也忍不住拿着纸笔一点点的推测人物关系。这样的人设和世界观就像是裹在丝绸里的刀刃,一开始被柔软顺滑的外表吸引,然后就被内里藏的刀片贯穿心脏。三个人的关系就像一团乱麻理不尽,亦或者是绿谷出久的愿望让这三条不同维面平行线有了相交的机会,互相追逐,永不到岸。

问爆豪胜己、绿谷出久同时出发,爆豪胜己每年都在用更快的速度前进,绿谷出久因为某些原因晚出发,为了能站在和爆豪胜己一样的位置,绿谷出久大概什么时间能达成愿望?

这看起来像是个追及问题,但给出的条件都太过暧昧,或者说,忽略掉的“某些原因”才是真正的无法调和的矛盾。

先爱上的人总是被动。

傻孩子,如果心里没有挂念的人,脚步只会越来越快。如果爆豪胜己不喜欢你,那么他的影子终将拉长从面到线再到点,向着和你不同的方向飞奔而去。绿谷出久甚至都没有想过爆豪胜己会不会回头,就自顾自地头破血流。

这个追及问题,如果在前面的爆豪胜己不回头,就永远不可能追上。

X轴和Y轴无限延长也不会在除了起点的地方相交。更别提这个故事里引入了Z轴的概念,不同维面不同时间线的轰君。

是绿谷出久的愿望把他自己引进了这个世界,得到了可以用百分比量化的“好感度值”。

可是他一直在哭,在爆豪胜己面前的姿态也是柔软和顺的。

有人说坏脾气是“确定自己将一直被爱”的证明。无所畏惧,所以无所顾忌。

绿谷出久的眼泪是因为这个“游戏”对他来说是救命稻草,是他的愿望,也是他的欲望。

可是他不确定这个可以量化的“好感度”是不是真的。在还没有得到的时候就已经预演了无数次失去。他不确定爆豪胜己会喜欢他。就算他许下了那样的愿望。

“希望小胜用两倍的爱来爱他。”

爱即欲。后来再次回顾时我无法想象绿谷出久在多么绝望的情境下许下这样的愿望。

即使坠入无望的深渊,也心怀爱意。

我不愿意把这个愿望当做绿谷的报复,他不是那样的人。只是少年不识爱恨一生最心动。

看不清自己,爆豪胜己如此,绿谷出久亦然。

世界上只有爱和咳嗽无法掩饰。而绿谷出久只是希望自己的感情得到回复。

再正常不过。

但是他忽略了一个前提设定。“爆豪胜己到底有多喜欢他。”

他不敢去想,他不敢去信。他在吞下那用他最喜欢的食物做糖衣的毒药时就已经放弃了追索真相的权利。

这个愿望真的实现的时候他并不开心,我想可能绿谷也在疑惑虚拟和现实之间的界限。正因为他没有回忆,所以才会勇敢,等到他终于寻找到那一页蒙尘的真相时才如此不能接受。

绿谷出久并不是毫无底线的人,所以他干脆利落地斩断了所有人的退路,直面恐怖,然后拯救所有人,虽然他还不知情,虽然真正的救赎还是云山雾罩没有头绪。

任性是少年人的特权。

 

如果要我选一个词作为这篇文的keyword,我选择“愿望”。

当你有一个机会,可以回到过去,甚至可以跳过那些伤心的流血的腐烂的时间,能够改变自己的未来,能够变成更好的人,你会如何选择呢?

过往不可追。所以我们才会做梦。

 

主视角绿谷的苦逼让我哈哈大笑。作为新晋社畜也许对“限时完成任务”有更深的体会,在自己身上无比痛苦的事情发生在绿谷身上就显得那么妙趣横生,(高呼绿谷我是爱你的我是你的粉)不得不说是小宝老师善于运用心理描写,环境描写和奇妙比喻的功劳。我看到了一个对系统发布的无厘头任务无可奈何,完全找不到咔酱好感度上下波动规律但是又决不放弃的独自战斗的绿谷出久,人物的感情通过各种描写得到细化从而丰盈了整个人物,这点非常值得大家学习。从一开始的无奈,变成遍体鳞伤,无法得到拯救,转而去拯救他人,决不放弃,最后自救。这是如果放开任何一个人的手都无法圆满的故事。

系统发布的不少任务让屏幕前的我都尴尬癌发作,但是又很沉迷于咔酱和绿谷的互动。当时的我们肯定都不知道这个攻略线从一开始就结束了,仍然在期待着后续两个人的互动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不过可能和大家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我看到绿谷对轰那些任务时就产生了疑惑。因为轰君并未“让绿谷完成”,而是“主动配合绿谷”完成。在咔酱仍然对绿谷有意无意的示好而上下波动好感度的时候,在连载时对心友推荐这篇文时就开玩笑的说轰君不是攻略对象,肯定是拿过剧本的2周目玩家。没想到他真的是。

也许这就是理科生的直觉也说不定。

无意去比较胜出线和轰出线。他们都是在不同时间里不计后果地爱着绿谷出久,然后得到回报的少年。

能够报答爱的只有爱。能够回应愿望的只有愿望。自救的方式即为拯救。

轰想要拯救绿谷出久,所以向着已经精确到分秒的既定结局奔去。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每一天都是已经经历过的一天。虽然是没有个性的设定,但是我的脑海里是他用冰块小心翼翼地包裹住绿谷出久,制作了一个透明的茧,让他能够远离那些能刺穿肉体心脏脑髓的真相的场景。小宝老师的所有文字里都散发出那种细腻的悲伤感,娓娓道来织成一张网,让人的视网膜前仿佛就出现了那种戳穿人心的感情,是默剧,是需要细细品味的苦咖啡。

像是小王子和他的玫瑰花。

人生贵于未知。而仅仅只有十几岁的少年直面恐怖,只为了保护他爱着的人,且绝不后悔。

就像爆豪胜己为了绿谷出久同样自愿加入游戏一样。

两个骄傲的少年,一个是王子,却露出了铅心,一个是国王,却脱下了王冠。

在这个幕后黑手窥视着的世界里,他们的心灵未染尘埃。

轰焦冻的骄傲大概在于他不会告诉绿谷出久自己为他做了什么,付出了什么,又需要得到什么报酬。他付出了宝剑上的装饰,付出了浑身的金箔,付出了深邃如眼瞳的宝石。

名为绿谷出久的小燕子却认为最美的东西是他的那颗铅心。

但之前就说过了,付出感情后想得到回复是人之常情。就算骄傲如轰焦冻也不能例外。

轰焦冻焦躁又痛苦。他想着如果再对你温柔就是对自己的残忍。他不能对自己这么残忍。

结果还是在雨中把那个蛋糕丢给了司机先生。

他的骄傲让他不敢向绿谷出久确认。

所以这样的少年们的爱情才会让人感到难过又感到幸福。就应该是这样的,就应该是这样发展的,轰焦冻就是会这样去爱绿谷出久,绿谷出久就是会安静地陪伴在轰焦冻身边直到他想要拯救一切。

最喜欢的情节大概是爆豪胜己从树后走出,手里还攥着手机。他宣布绿谷出久通过了他的考验,却要开始偿还以前的无知所造成的因果。

轰的骄傲如果是内敛,爆豪的骄傲按原作说法就是“每个毛孔里都有自尊心”。跨越半个城市的场景,切断雨帘,终于说出那句爱语,得到的却是分手的回答。

夕雾花。

一往情深。

国王的狼狈在于他根本不懂得什么叫做后悔。因为不懂后悔,所以不会后悔。缺乏同理心,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应该”是爱绿谷出久的。这样的矛盾正是艺术性的开端。

发着高热喊着那个名字也是,宁愿自伤性地为绿谷出久付出,尝试着攻略自己的幼驯染也是。轰的行为如果让人觉得“就应该是这样”,爆豪的行为就让人觉得“他居然会这样”。

完全不能预判到的行为,完全不能理解到的行为。

爆豪胜己不会这么做。可是他这么做了。像是生了臆病,病名为爱。

所以他不允许自己喜欢的人被轰焦冻抛弃。这不是橡树和菟丝花的故事。

他们从一开始就是互相依存互相寄生才存在的。

过于强烈的爱恨生出了矛盾,而这样的矛盾让这个故事从一开始就避免流于俗套。

 

不光是这三人的感情线,这个故事的时间线也是非常暧昧的,比较烧脑,可能要拿纸笔画出示意图才能很好理解。

时间胶囊,还有街角看起来破破烂烂的老虎机。这两个象征物作为贯穿时间线的关键道具,让XYZ轴能够交汇融合。轰君的回忆支线和爆豪胜己毫无关联,可又有关联。小宝老师在主线和支线的交织上设计地非常微妙,主线剧情中忽然插入支线剧情,这样的交织让人分不清到底是主线还是支线,反而更有代入感。绿谷出久如何能分清自己是在轰君的回忆里还是在他自己的愿望里?

万能许愿机以老虎机的形式出现是一大亮点。吞噬金钱产生绝望,看似给你一夜暴富的梦想又毫无意外的当面打破。许愿机实现的愿望到底是真是假我认为还有待商榷,它利用了人们的欲望来满足自己不为人知的目的,看似公平,等价交换。

如果给你一个机会。你会改变过去从而让自己的生命变得圆满吗?

我想我大概也不能拒绝这个诱惑。人生充满太多不圆满,即使付出全部身家,也能够去赌一赌。更何况动机是为了我爱的人。

爱即欲。人类本质即欲望。

从剧情开始加速发展时我已经做好了BE的准备。所谓悲剧就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它是有深度的东西,所以强迫它按照传统意义上的大圆满是不现实的。

看到开放性结局的时候我内心产生了“不愧是小宝老师”的想法。

笔力脑洞文风无一不爱,还有那颗对笔下角色的悲悯之心。

还有绿谷出久出人意料的选择。仔细想想又觉得是意料之中。他是那么努力用心的爱着他的爱人,又是那么努力用心的想要拯救他们。

虽然世界还是在不停轮回着,可已经没有了既定的结局。我相信即使完结,这篇文所创造的世界也依然在通常运转。绿谷出久和爆豪胜己和轰焦冻都会得到幸福。

今天的我也依然喜欢着小宝老师。

 

还好他们是少年,还好他们是少年。

所以拥有改变一切的力量。

 

精神污染药。

 

 

评论(6)
热度(9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